前些日子在一個友人的喜宴上,巧遇幾年前諮詢過的一位屋主,那時雖然因為最終的預算考量,雙方後來沒能合作,不過因為彼此想法接近,稱得上是相談甚歡。

席間他語重心長的對我說:「當初真不應該為了省一點錢而放棄你的提案,後來弄得牛頭不對馬嘴,畢竟我還是白花了一大筆錢!」
聽到這種話,我當然也不便說什麼,不過,我當它是最好的稱讚!

遇到客戶來諮詢,身為專業設計師;理所當然要提出對屋主最合適、最完備的規劃方案,不過我也必須老實說,「預算」是一定會遇到的障礙。
其實什麼樣的預算都能做,關鍵在於客戶要的是什麼?

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:只要是車子,不分國產進口、平價高價一定都能跑,這是基準線,但是你還想要有真皮按摩座椅、雙渦輪進氣、驚人爆發力、品牌形象等等,這些就是等級!

許多準備砸大錢裝修的客戶都怕被騙,這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我很了解,所以我的提案、流程、報價都很透明,然而材料可以詢價、工法的細膩度與設計者的用心程度,卻只能靠合作過的屋主親身體會,這點口說無憑,沒辦法光用嘴講,只能交給作品與口碑來證明。

我常跟許多謙稱預算不足的客戶們溝通:其實預算不足沒關係,一定要作的先作好就行,像全熱交換器或必要的管線這類東西,就一定要在硬體裝潢進場先完成,才不會將來又要拆東拆西,反而增加開支,得不償失。而室內搭配的傢具、軟件、藝術品,買不起進口的不要緊,設計師的好處之一,就是能賣老臉、找關係,想盡辦法幫客戶找到實惠又有品味的好東西,所以,準備裝修的朋友們,別太在意預算的問題,好的設計師們絕對會替客戶思考如何物超所值,只要客戶有心,又能信任、尊重專業,優秀的設計師們,都願意盡全力協助消費者解決相關「住」的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