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、地、壁」是一個獨立的空間設計裡,必然存在的結構元素。
反觀現代社會中,因為小家庭、雙薪頂客族與單身新貴為大宗的使用者背景漸成主流,都讓空間設計因此變得更加多采多姿,好比常見的牆已不再只是單純隔間而已,介質的多變性改變了空間的界限,當然也為視覺創造出更多變化。
DSC05533.jpg DSC05472.jpg

過去媒體訪問時,很喜歡提問關於視覺上的設計手法,我倒認為空間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,可以大方向來看;也不妨拆開來觀察,同樣可以發覺許多的美感與不容易注意到的細微之處:好比立面也就是牆的設計,是空間中最容易自我表現的設計手法,尤其是在大坪數的個案中,各式各樣的牆面、櫃面造型,往往成為空間中的目光焦點,其中包括了構圖比例的分割、不同材質的運用、情境光源的交互變化、連續面的和諧度等等,這些都是鑑定設計師功力的絕佳評量表。
DSC05486.jpg DSC05493.jpg

構圖的分割比例主要取決於設計師的個人美感與經驗的累積。以我來說,「比例」是我最重視的一環,為什麼所有的藝術家都非常講究黃金比例?那是因為人是視覺的動物,眼睛覺得美的事物,會經由影像在腦海中提煉幸福感,進而對置身的空間產生歸屬、感動的情緒。
p312.jpg p314.jpg

關於牆面造型,可用的材質種類非常多,其中大家都知道我喜歡用石材、也擅長運用各種石材,不過我愛用卻並非只圖空間的氣勢或奢華感。
作設計的人都希望自己的心血能受到認同、能歷久彌新,而我就是喜愛石材的天然、獨特、恆久特性,它讓我的空間設計能夠獨一無二,同時也比其他材質更能承受實際生活的損耗,相對來說,這在長達5-15年以上的裝修壽命裡,無疑是更經濟也更實用的選項。
_DSC4788.jpg _DSC479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